【和歌山專欄】試乘首發!KTM 2022年式「RC390」

 

KTM在日前公布了新款RC390。為了參加這場試乘會,筆者特別隻身前往歐洲。因為現在出國需要附上登機前一天的PCR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以整趟旅行就變得有點手忙腳亂,不過最後筆者還是幸運地實際體驗到新款RC390的真正實力。

酷似超級運動車款的操控性能

KTM這次的試乘會是在上午舉行,從一般的道路開始進行測試。筆者一騎上新款RC390沒多久就馬上注意到它的不同之處。由於車重變輕的關係,在移動車身時就變得非常輕快,穩定的操縱性能讓人立刻聯想到超級運動車款。

 

這台車的前輪保持了極高的接地感,所以騎士可以在操縱它時從車體獲得很多情報。而這點就與舊款截然不同(好的方面),也因此成功地與容易操縱的大多數輕中量級單缸引擎運動車款劃分開來。

 

多虧了新款RC390的這個特性,所以就算你騎到山路上,在過彎時也能夠充分感受到摩托車的操縱樂趣,不會出現那種輕量級車款常見的狀況——單純靠著摩托車本身的優勢來過彎。

 

另外,當你騎到賽道上時,新款RC390就會要求騎士必須做到相應的操縱。騎得越順就越能夠輕易過彎,騎士技術的高低會很明顯地反應到車速上,這樣的樂趣也讓人能夠藉機好好學習一下騎乘技巧。新款RC390可以說是一台純粹的運動車款。

 

儘管如此,因為它的騎乘姿勢並不會太過向前傾斜,所以在日常騎乘方面並不會造成騎士太大的辛苦,而它的避震器也足以應付路面狀況不佳的道路。把手的切角極大,所以在街道騎乘時非常輕鬆,一點都沒有因此犧牲掉它的通用性。

 

▲獲得全新造型的新款RC390,預計將於2022年春天在日本國內販售。雖然歐洲地區還同時發表了RC125,不過並未有RC250的消息。目前還不確定未來是否會推出RC250。

 


▲身高161cm、體重53kg的騎士,騎乘姿勢如同照片上所看到的一樣。姿勢不會太過前傾,所以日常騎乘使用應該不會太困難。

 

▲坐墊高度有824mm,雙腳著地性就如同照片上所呈現的一樣,騎士只有腳尖能夠碰到地面。

隨著轉速提升發揮性能的引擎

引擎和舊款一樣,是輕量級車款常見的那種隨著轉速提升發揮出性能的特性。

 

其實,筆者在上一篇專欄文章中,就曾試著在實際試乘之前預測一下新款RC390的性能,那個時候的猜測是「因為單缸引擎充沛的扭力以及輕量車體而減少了扭力重量比,所以利用扭力加強的靈活操縱性能應該會因此有所改進。」雖然這段話因為大家在認知上的不同所以並沒有錯,不過卻讓人覺得內容有點不恰當,所以筆者在此稍微修正一下。

 

那麼,新款RC390是不是就好像專為街車打造的單缸引擎車款一樣,扭力能夠在在日常騎乘常用的轉速範圍內順暢地升高?不,實際上並非如此。如果新款RC390是採用了那種400cc街車專用的單缸引擎,那麼它的最大馬力就不會超過30ps,但是這台RC390的馬力值卻達到44ps。因為它需要藉由引擎的轉速來增加馬力,所以就不得不犧牲掉它在低中轉速範圍的扭力。

 

由於RC390增加了最大扭力,而且車重也減少了9.2kg,所以自然在加速時的衝力也會跟著提升。但是,這些現象都發生在轉速6000rpm以上的扭力帶。就算在6速、3000rpm、60km/h的狀態下能夠騎得非常開心,但是如果想在這個狀態下繼續加速的話,那就必須將檔位降低個2、3檔,然後把轉速拉高到6000rpm以上才行。

 

即使是在賽道上,如果不在轉速7000rpm到限轉開始運作的10500rpm以前就將馬力用盡的話,就會無法徹底發揮出這台車的全部性能。不過,這點卻也是輕量級車款之所以有趣的地方,最後也會讓人獲得一個無法輕視的驚人時速。

 

▲引擎以舊款為基礎,在配合歐洲的Euro 5廢氣排放標準的同時提升了它的最大扭力。原本一直是一體成型的坐墊骨架則改成了分離式結構,車架本身也減輕了1.5kg。

 


▲由在Moto3贏得冠軍頭銜的KTM所推出的輕量級超級運動車款,自然少不掉要升級賽道性能。

將電子控制技術調整到輕量級車款的程度

這台新款RC390搭載了3軸IMU(慣性測量裝置),它能夠配合調整ABS系統及循跡控制系統。雖然大型重機的IMU通常都是採用5軸或者是6軸,但是這台RC390的IMU能夠偵測Yaw角、Roll角與Pitch角的運動狀態,因此能夠進行最低限度的調節與控制。而且它還具備了滑胎模式,可以關掉後輪ABS系統的讓後輪滑行。

 

另外,新款RC390還配備了能夠對應升檔與降檔的電子快排。不過試乘車中有些在升、降檔操作時卻卡卡的,對於需要頻繁操作升降檔的輕量級車款來說,這無疑會造成它無法發揮出真正實力;不過,試乘時本來就不可避免會發生這些狀況,所以這台車的出現還是讓筆者感到非常驚艷。

 


▲LED頭燈統一成DUKE以及Adventure系列的風格,而且這台車還配備了日行燈(DRL)。

 

▲油箱容量從原來的10L增加到13.7L,在設計上則是以Moto3賽車為原型。

 

▲原本前後一體成型的坐墊改成了附尾部整流罩的分離式坐墊。

 

▲前輪煞車裝置則是繼續使用了直徑320mm的單碟盤煞車+BYBRE製的輻射煞車卡鉗。

 

▲後輪採用了直徑φ230mm的單碟盤煞車+單活塞煞車卡鉗,騎士還可以選擇滑胎模式的關掉後輪ABS作動。

 


▲排氣系統方面則是通過了Euro 5廢氣排放標準,排氣管也換成了MotoGP賽車風格的新設計。

 

▲固定以及支撐部位一體成型的腳踏則是改成了固定、支撐部位獨立分開的設計,而且還減輕了零件的重量。

 


▲前叉行程增加10mm的同時加入可調結構,RC390的倒立式前叉不管是在伸側還是壓側阻尼都有30段可調。

 

▲儀表板則是採用了TFT彩色液晶螢幕,不只能夠顯示出豐富的色彩,還能透過APP「KTM MY RIDE」與智慧型手機連接。

相關新聞頁面

“奧”氣跑格大改重生!KTM 2022年式「RC390」亮相

KTM在前幾天,發表了黃牌級距運動車款RC390全面大改款的2022年式車型。   202…繼續閱讀

 

 

 

KTM在日本發表2022年式耐力車款陣容!

KTM JAPAN在日前發表了,即將於日本販售的2022年式150 EXC TPI、250 EXC TPI…繼續閱讀

 

 

 

KTM在日本發表2022年式越野車款陣容!

KTM JAPAN在日前發表了,即將於日本販售的2022年式125 SX、250 SX-F、450 SX-F…繼續閱讀

 

 

 

殿堂級猛獸只為賽道而生!KTM「RC 8C」登場

KTM 於 7 月無預警釋出一支預告片,開宗明義要打造一百台 Moto2 級別的尖端賽車,…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